19 Nov 2008

广东粗口大典

粵語(廣州話/廣府話‧Cantonese )的粗言,是各種語言中,最為粗俗的粗言之一,粵語稱為「粗口」。廣東粗口種類繁多,應用層面非常廣闊,加上粗口易用易學,一傳十,十傳百,千家曉,萬家用。粗口文化不斷精簡、改變、創造,年青人尤其熱衷。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們強力建議父母不要以粗口責罵子女──那是無意義的。在子女們聽來,父母口中言,就像慈母手中線──怎樣的線繡造出怎樣的衣裳,幼軟線造的布孩子穿著舒服的成長,粗硬線造的布孩子穿得辛苦,而且日後孩子也可能會依樣葫蘆的跟你造一樣的布給他們的孩子穿上;那你會用甚麼的線去教育子女?當然不會選那粗硬的線了。
如果你已能操一口流利的粗口,這部份你會看得非常親切,甚至有「照鏡子」的感覺。至於「照鏡子」時會否令你不安,那可是閣下的事,與筆者無關。如果你是喝蒸餾水的閏中乖孩子,別向人說本文教壞你;如閣下是捍衛道德的正義之仕,要澄清本文只是詳細介紹粵語粗口及其用法,就像「警訊」播放賊人犯案過程一樣,沒有人叫你學,你過目不忘,領悟力高,那是你的事。而且學了亦不一定要做,只希望盡量提供正解,使人們明白其箇中意思,不要人云亦云的胡亂使用,在不適當的場合將那些應當蔽掩的器官掛在咀邊也不自知。又正如展示製作臭豆腐的過程,但你覺得臭就是臭不能接受,那大可不看不理,但不可抹煞其存在;看見別人把豆腐炸炸便發臭,便以為隨便買幾磚回來炸也一樣,只會走錯了道,不懂將豆腐處理及發酵,不了解怎樣才發臭,那乾脆別弄,免得害了自己害了人。
廣東粗口花樣繁多,絕大多數皆由五個主要粗口字組成。其他例如「仆街」、「冚家剷」...等就不是是粗口;而五個主要粗口字,每個都能「獨當一面」,只要一個單字一個發音便能發揮到粗俗市井的效果。本篇文章將會詳述五個主要粗口字的意思、用途及文法。內容並附有範例,深入淺出,令讀者更易了解。
敬告:以下內容只作介紹及示範性質,絕無教壞成份,心智未成熟者切勿觀看及研究,如有學壞則後果自負,敬請留意。

五個主要廣東粗口字:
屌(diu)、鳩(gao)、撚(lan)、柒(七)、屄(hai)






资料来自:
http://evchk.wikia.com/wiki/廣東粗口五大字#.E3.80.90.E9.B3.A9.E3.80.91

http://www.comti.com.cn/xcantonese/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