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 2007

当代世界六大广告集团

NO.1 Omnicom集团(纽约),中文名:宏盟集团

全球广告业收入排名:第1位,全球规模最大的广告与传播集团
下属主要公司:BBDO天联广告、DDB恒美广告和TBWA李岱艾广告,媒介公司OMD

创建于1986年的奥姆尼康集团(Omnicom Group)是全球性营销传播业的战略性控股公司,业务涉及广告、营销服务、专业传播、互动数字媒体与媒体购买服务等,旗下拥有天联广告(BBDO)、恒美广告(DDB)、李岱艾广告(TBWA)和浩腾媒体(OMD)等著名广告业服务品牌。2002年集团以75亿美元的总收入居全球业界首位。

1891 年, George Batten 在纽约成立 Batten 传播公司。
1919 年, Bruce Barton 与 Roy Durstine 在纽约成立 Barton & Durstine 。
1920 年, Barton, Durstine 与 Alex O**orn 合并;
1928 年, Batten 传播公司与 Barton, Durstine O**orn 合并成立 Batten, Barton, Durstine & O**orn(BBDO ,中文名为天高,大陆地区与中广联成立的合资公司叫天联 ) 。
1949 年,名列《广告时代》 20 世纪最有影响的广告人第一位的艺术广告派代表—— Bill Bernbach 和 Ned Doyle 离开 Grey ,与 Mac Dane 共同创建了 Doyle Dane Bernbach (DDB) 。
1982 年 Bernbach 去世后, DDB 的继任者开始把目光从艺术转移到了资本运作上。
1986 年, DDB 与 Needham, Harper & Steers 合并成DDB Needham 。
1986 年, DDB Needham 与 BBDO 合并,建立了Omnicom 集团。
1968 年, Jay Chiat 和 Guy Day 建立了 Chiat/Day 广告公司。 Chiat/Day 一直崇尚放荡不羁的创意,它因此赢得了许多客户,也失去了许多客户。
1994 年,试图降低运营成本、提供工作效率的 Chiat/Day 又出惊人之举,把原的办公室改成仓库,让员工拎着笔记本、手机回家,实行虚拟办公!但事与愿违,虚拟办公导致了工作效率更低、大批员工离职。
1995 年, Chiat/Day 被 Omnicom 收购,并与 Omnicom1993 年时收购TBWA 合并,形成现的 TBWA/Chiat/Day (李岱艾)。



--------------------------------------------------------------------------------


NO.2 WPP集团(伦敦),简称:WPP

全球广告业收入排名:第2位,英国最大的广告与传播集团
下属主要公司:奥美广告(Ogilvy & Mather,O&M)、智威汤逊广告(J Walter Thompson,JWT)、D&Y扬雅广告、BATES达彼思广告、BATEY百帝广告、传力媒体、尚扬媒介、博雅公关、伟达公关

年收入58亿美元的WPP集团迫于市场压力,正积极开展对外并购。继2000-2001年接连吞并扬雅(Young & Rubicam,世界排名14位,2002年收入4.42亿美元)和Tempus广告集团后,2003年又以极低的代价买下Cordiant。WPP旗下拥有60多家传播服务公司,业务囊括了市场研究、公共关系、互动行销、视觉管理和咨询等领域。

集团首席财务官Paul Richardson表示,Cordiant(2002年收入7.88亿美元)的并入将给公司2004年的销售收入增加3亿英镑 。集团CEO马丁?索瑞尔(Martin Sorrell)认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加强WPP与国际大客户的联系,实现公司在亚洲与拉美的业务拓展战略目标。

继2002年6月集团旗下的奥美公关购并中国公关公司北京西岸,组成西岸奥美信息咨询服务公司(此举使奥美成为在中国最大的公关公司)后,WPP又于同年11月收购上海广告有限公司(曾是中国最大的广告公司)25%股权。上海广告公司总经理郭丽娟指出 ,根据WTO协议,2003年后合资广告企业将可以由外资控股;2005年后外商可建立独资公司,这必将吸引更多的跨国集团进入 ,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2003年3月,WPP下属广告公司之一,即拥有“亚洲最佳创意公司”美誉的新加坡百帝广告(Batey Ads,1997年加入WPP)中国办事处在上海开业;WPP同期在华开业的子公司还有上海同盟广告公司。看来,WPP集团正以 “松散”的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其中国业务。
1987 年, Martin Sorrell 以 5.66 亿美元收购著名的智威汤逊公司,及其下属的公关公司 Hill & Knowlton (伟达)。
1989 年,以 8.64 亿美元收购了广告教皇——大卫·奥格威创建的奥美广告公司。
2000 年以不可思议的 47 亿美元收购了扬·罗比凯广告公司及其旗下的博雅公关、品牌形象设计公司—— Landor (朗涛)。除了这三大国际性的广告公司,在不同国家、地区 Martin Sorrell 还收购了一些与广告相关的公司,其中包括:位于
2002 年世界十大广告集团之列的博报堂(拥有该集团 25% 股份)、旭通(拥有该集团 20% 股份)以及 Cordiant 传播集团、
2002 年 6 月收购中国本土公关公司西岸咨询(以奥美公关名义入股 60% )、
2003 年 7 月 28 日与日本博报堂( WPP 有 20% 的股份)入股上海广告公司( WPP 与博报堂各占 25% ,中方东浩集团占 50% )等。



--------------------------------------------------------------------------------


NO.3 Interpublic集团(纽约),简称:IPG

旗下有:MACCAN麦肯广告、FCB博达大桥广告、LOWE灵狮广告、Fallon、正北传播,媒介公司优势麦肯;
1902 年, Alfred W. Erickson 成立; 1911 年, H.K. McCann 成立;
1930 年,两家公司合并为 McCann-Erickson (麦肯公司现在的全称)。
1960 年, McCann Erickson 在 Marion Harper Jr. 的带领下成为了股份公司,公司也改名为 Interpublic ( IPG ),并在 1971 年上市。 IPG 下一步就是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灵狮成为了第一个猎物。
1928 年,联合利华( Unilever )下属的广告公司—— Lintas ( Lever International Advertising Services ,灵狮)成立。
Frank Lowe 在 1981 年在伦敦创建 Lowe 集团,
1990 年该集团被 IPG 收购。
1999 年, Lowe & Partners 与 Lintas 合并;
2000 年改名为 Lowe Lintas & Partners Worldwide ;
2002 年 1 月,又改名为 Lowe & Partners Worldwide (励富)。
2001 年 3 月,在经过了与 Havas 的一番角逐后, IPG 以 21 亿美元收购 True North 传播集团。世界广告史上的元老之一的 FCB (美格)正式被纳入 IPG 的帐下。


NO.4 Publicis Groupe(巴黎),中文名:阳狮集团

下属主要公司:SAATICH & SAATICH盛世长城广告、PUBLICIS阳狮广告、LEO BENET李奥贝纳广告。媒介公司实力传播(实力媒体和突破媒体)、星传媒体。
阳狮集团,法国最大的广告与传播集团。

1926年创建的阳狮集团(Publicis Groupe SA)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通过一系列并购迅速跻身全球性广告与传播集团之列。2000年6月该集团以价值19亿美元的股票平稳收购盛世长城(Saatchi & Saatchi),加强了集团的美国业务;2002年3月,对广告集团Bcom3(由李奥贝纳和达美高于1999年合并成立)3 0亿美元的收购及入股电通17%,使阳狮进一步巩固了在美、日的市场份额。然而此项交易也导致了达美高(D'arcy)在华客户 光明乳业、上海家化、多普达手机(DOPOD)和南孚电池等转投奥美、天联和电通等4A公司怀抱。实力传播与星传媒体(Star com MediaVest Group,2002年以全球217亿美元的承揽额位居最大的品牌传播公司之列,在76个国家设有110个办事处)的组合,使阳狮成为世界第一大媒体策划与购买商。2002年,阳狮以27亿美元的总收入排名全球第4大广告与传播集团。

Publicis 初期是巴黎一家专做平面的广告公司,于1926年由Marcel Bleustein 创建,后来随着业务的扩展成为了全面代理的广告公司,并在 1946 年后进入英国、德国、美国等市场。阳狮在创办人 Bleustein 的带领下稳步前进、在资本运作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动作。

1996 年, Bleustein 谢世,列维( Maurice Levy )上任,阳狮开始兴风作浪了。 阳狮先是在 2000 年 2 月收购了美国的 Fallon ,
2002 年3月7日又收购了拥有李奥贝纳( Leo Burnett )、达美高( DArcy )的 Bcom3 广告集团。 在 BCom3 被阳狮收购之后,
2002 年 10 月,阳狮正式宣布关闭达美高公司。达美高拥有宝洁、可口可乐、百威啤酒等知名客户,在全球拥有超过 6000 名雇员,是 2001 年全美第 11 大、世界第 14 大广告公司。达美高在中国市场以较小的投入获得了可观的回报,在 2001 年香港 4A 广告公司中营业额排名第 8 位。但因为在阳狮的全球战略中,达美高所担负的作用有限,就这样,一个有着骄人业绩的百年老店被资本湮没了。
1970 年, Maurice Saatchi 、 Charles Saatchi 兄弟与 Tim Bell 创立 Saatchi & Saatchi 公司。 1995 年,因为公司股票在股市大跌,发行的巨额的可转换债券又使公司雪上加霜, Saatchi 公司董事会忍无可忍,赶走了创始人Saatchi 兄弟。兄弟二人又建立了 M&C Saatchi 广告公司分庭抗礼。同年,为了摆脱 Saatchi 兄弟的阴影, Saatchi & Saatchi 改名为 Cordiant 。 1997 年, Cordiant 管理层决定把公司分隔为 Cordiant 传播集团(主要包括达彼斯)和 Saatchi & Saatchi 两个独立运作的公司分别上市。 2000 年, Saatchi & Saatchi 被阳狮收购。



--------------------------------------------------------------------------------


NO.5 Dentsu电通(东京),中文名:电通

下属主要公司:电通广告、电通传媒、电通公关、Beacon Communications
电通:日本最大的广告与传播集团
  
在华组织结构:北京电通由三方合资,日本电通占51%的股份、中国国际广告公司占47%的股份、大诚广告占2%的股份。

电通株式会社(Dentsu)成立于1901年,总部位于东京。在日本电视广告媒体市场,电通控制了40%以上份额,但其海外业务的收入比例不到总额的5%。2000年以来,该公司开始对外扩张,通过与阳狮换股(作为投资B com3的延续,持有阳狮15%的股份)拓展欧美广告市场。电通在2002年以21亿美元的收入排名全球第5大广告与传播集团。

电通于1994年5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国际广告公司及民营企业大诚广告合资成立了北京电通;为避免同时管理竞争品牌 ,电通在华还组建了北京东方日海、上海东派广告2家合资企业。电通东派在中国分别拥有上海、北京、广州三家分公司。其中上海东派是总部。其董事长黄枫同时也是北京东方日海的董事长。主要客户北京有红牛,广州有尼桑,上海就不知道啦。北京电通还引进了“ 全方位信息交流服务”,促进中国企业与市场更加密切地交流,具体涉及媒介、组织策划、筹划协调和咨询等业务领域。

由于日本合作伙伴的数额有限,而抢夺欧美客户的效果又不明显,现实的情形促使电通寻找起初并不被跨国广告公司青睐的中国内地企业。作为开发本地客户的先行者,电通主要客户一度包括联想、海尔、科健、健力宝、厦新和联通等。2000年以来,该公司中国业务年均增长20-30%;目前在北京电通的广告经营总额中,中国客户比例已超过70%,与刚进中国时日本客户占到80%相比,电通在华的战 略重点已发生重大转变。

电通传媒(Media Palette)的员工来自中国各大媒体部门;与实力传播、浩腾媒体在华使用全球通用软件不同的是,电通在媒介策划方面针对中国市场的复杂与多样性,专门设计了特色软件Dialogue、FluCoS、PM-FREE和D-VAST。



--------------------------------------------------------------------------------


NO.6 Havas(法国)哈瓦斯

旗下主要有:EURO灵智精实广告

1835 年, Charles Louis Havas 建立 Havas 新闻和广告代理公司;
1940 年,法国贝当傀儡政府命令哈瓦斯的新闻业务必须从广告业务中独立出去;独立出去的新闻业务成为现在的法新社,广告业务在 1958 年构成了 Havas Conseil 。
1987 年,法国政府把在 Havas 的股份全部售出。
1975 年, Havas Conseil 重组为 Eurocom 股份公司;
1982 年,与 Goulet 集团合并。
1991 年 10 月, Eurocom 收购了法国广告集团—— RSCG ,组建灵智全球;
1996 年,灵智全球改名为哈瓦斯广告公司( Havas Advertising )。
1997 年,维望迪( Vivendi )的前身——法国自来水公司 CGE 购买了 Havas 30% 的股份。
1998 年, CGE 集团改名为维望迪,并买断哈瓦斯。
1999 年,维望迪把哈瓦斯户外广告业务卖了出去;
2001 年,维望迪把哈瓦斯广告的股份全部抛售出去。
2003 年 5 月,哈瓦斯广告公司从维望迪那里以 450 万欧元购买了 “哈瓦斯 ”这个名字,公司名字正式改为“ 哈瓦斯公司”。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